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葛粉蛋白吐司

很少有同樣的食物,我重覆連做了3次。這源於上星期同事送了一些葛根粉。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對葛根這個植物很陌生,我所有對葛根認知的一二,小部分來自於家裡的老人,更多部分的知識來自於網路。葛粉是多年生植物"葛"的地下結莖,這個結莖是純天然的澱粉,經過清洗丶烘烤、磨粉而成,外觀跟市售太白粉沒兩樣,聞起來無味,吃起甘涼。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記載,有清熱解毒養顏美容、清除體內垃圾等等的功效。有關葛粉詳細說明可查看維基百科。這裡我單説説連做3次吐司的心得。先放上材料供大家參考!


材料:
高粉 420g 亞麻籽粉 60g 葛粉 60g 糖 42g 蛋白 50g 鹽 7g 酵母 7g 奇異籽 30g 水 275g 鮮奶油 70g 奶油 50g


我敢説這款吐司,在外面絶對買不到,這就是個人手作烘焙的樂趣所在,可以天馬行空任意混搭組合,做一些市面上買也買不到的食物。用葛粉做麵包靈感還是來自於日式和菓子~麻糬。我一直都很喜歡吃Q彈又帶點嚼感的麵包,台式的麵包夠軟也夠綿,可是有一個缺點,彈性不足,尤其外面賣的麵包,稍微用力按壓,那一塊麵包就成了死麵一樣。我查過資料,發現無論是太白粉、
地瓜粉、蕨粉還是葛粉除了都是澱粉外,還有一個共同特性-彈性都極好。太白粉、地瓜粉不耐冷,一担遇冷很容易變硬。只有嶡粉和葛粉性質耐冷。下面就說一下葛粉吐司有那些與普通白吐司不一樣的地方吧~

第一:耐放
市售的吐司保鮮期一般是2天,如果放在室溫48小時以後,很容易生霉菌,葛粉吐司做完後,我擺在室溫已經快6天了,還沒看到霉爛。

第二:保溼鎖水
加拿大的天氣屬於乾燥性的,一般市售吐司如果擺在室溫24小時,就很容易乾燥,即便重新回烤,也依舊像脫水的麵包片。加了葛粉的吐司,室溫擺放了快5天,差別不太大,回爐重烤後,跟新鮮出爐麵包差別不大。

第三:彈性好
一般市售麵包用手指按下去後,麵包按壓的部分成死麵彈不回來,而葛粉做的吐司,你用手指按下去後,會立即反弾回來。

總之,試作3次還算滿意,下次有機會再改用全麥粉看看,如果可以用全麥替代麵粉,我想營養更高也更健康。




作法請參看
奇異籽酸奶吐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