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草莓大黃果醬

這個果醬其實早在上星期日就做好了,準備用在草莓夏洛特蛋糕上,整理照片定稿時,一時大意把整個有關照片給刪除掉了。又連著幾天上班加上還要跑醫院做健康檢查,一拖又一星期匆匆的過去了,今天趁假日趕緊補拍了照片,雖然稍嫌遲了些,但總算可以完滿交待。
大黃Rhubarb我住在台灣時,是我從來沒聽聞過的東西,中藥材有這一味我倒是見過。移民加拿大後,第一份收到的禮物,就是來自於英格蘭的隔壁鄰居敦親睦鄰送的大黃草莓派。老外通常稱大黃為草莓第二,為什麼説第二呢,因為有草莓做的甜點或餡料大部分都放大黃,它幾乎是草莓的影子。我家的後院就種了好多株大黃,它的外表有著呈三角型的闊大的葉子,據說葉子有毒性,可食用的部分是葉柄。葉柄外皮是紅色,肥厚有點像芹菜。生吃味酸帶一點淡淡的甜口味,但它却是做草莓果醬或覆盆子果醬時的增色劑,做出來的果醬或甜點,口感清新又可口。烹煮果醬時,你會驚訝的發現大黃那麼多的粗纖維,一經火的熬煮是那麼的軟滑,所有的組織都溶化成果醬了。


材料:
草莓 300g 大黃 300 砂糖 400g 檸檬 1個


作法:
~準備2個高溫殺菌過的空瓶罐
~大黃洗淨去掉根部,並撕去葉柄外皮的粗纖維,切小塊粒
~草莓洗淨,並切成小塊
~鍋中放入切成塊的草莓和大黃,並加入砂糖及檸檬汁


~中火煮沸後,再改小火,一邊煮一邊攪拌,直至大黃的纖維溶化
~煮至果醬濃稠,顏色潤澤,途中要用漏勺或湯匙撈除掉表面的浮沫
~冷却後裝罐密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