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Lumiere

 




倒數98、99、100…是的100,寫部落格網誌到今天推出整整一百篇了。大大小小的蛋糕、麵包、餅乾等看似不起眼的手作,幾乎佔據了我大部分的休閒時間。回想剛開始寫網誌時,千頭萬緒不知怎樣開始,寫什麼?做什麼?什麼又是我最擅長的?真的的是糾結了很久。
我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結婚30年來唯一會做的事,就是盡忠盡責的待在一畝三分地的廚房,一日三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與社會早就脫了節,電腦袛會基本的上網搜尋,相機也只會是儍瓜相機,這樣一個笨拙的我還要妄想去寫部落格,好像有些痴人説夢.如果不是4年前的偶發事件,我相信我還是窩在自己的蝸牛殼中。事件雖説是單一的也都過去翻篇了,可在我心底裡激起的卻是千萬層浪花。以前認為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那些都是讀書人或者過去酸秀才的為賦新辭強説愁的詞,可事實上這些年的經歷,讓我真正的體認到世事無常、白雲蒼狗。俗話說"雁過留聲、人死留名"平凡的我,只想藉著寫部落格留下我曾生活的軌跡,留下我對家人的愛和惦念。若干年後當我終老,我的家人或兒子思念我時,他們或許能上網找到我留給他們的味道。
這次這個蛋糕名叫lumiere,中文翻譯光明、陽光等等,是日本甜點大師鎧塚俊彥Toshi Yoroizuka的配方。我想藉著這蛋糕"陽光"寓意的名字,希望世上不要再有災難不要再見骨肉分離。
整體蛋糕是暖色系的外觀搭配著數種熱帶風味的糖煮水果、檸檬海綿蛋糕以及香甜的白巧克力慕斯。以下來看材料和作法吧!

熱帶風味糖煮水果 Conpote exotique
柳橙汁 38g 萊姆汁 5g  鳳梨 90g 芒果 80g 香蕉 60g 吉利丁 3g 砂糖 20g

作法:
~ 用冰水泡軟吉利丁
~ 將所有水果切成丁塊,放入鍋中
~ 加入柳橙汁和檸檬汁還有砂糖
~ 小火煮沸後加入吉利丁
~ 倒入準備好的模具冷藏成型

檸檬蛋糕 Cake citron
蛋黃 2個 雞蛋 2個 砂糖 190g 酸奶油 100g 
低粉  156gBP 3g  檸檬皮屑少許 奶油 60g

作法:

~ 用手搓揉檸檬皮屑和砂糖混合均勻,一最好放置10分鐘以上,讓檸檬皮屑浸溼砂糖
~  將室溫蛋和處理好的檸檬砂糖放在一起,中速打發至混合物蓬鬆顏色淺白。
~ 加入酸奶油混合均勻
~  低粉和泡打粉混合過篩
~ 粉類分3次篩入蛋奶糊中
~ 奶油溶化成液狀,分次加入上述的混合物中
~ 混合由㡳往上拌勻
~ 倒入模具震一下烤盤將氣泡震出
~ 烤箱預熱320F烤30分鐘
白巧克力慕斯 mousse chocolate blanc
白巧克力 100g 鮮奶油 150g 牛奶 110g 砂糖 20g 蛋黃 45g 吉利丁 5g

作法:
~ 吉利丁泡冰水放軟
~ 鮮奶油打至7分發放入冰箱冷藏
~ 蛋黃打散
~ 牛奶加砂糖小火煮沸
~ 將煮沸的牛奶沖入蛋黃中用打蛋器隔水打至濃稠
~趁熱將白巧克力放入混合均勻
~ 再加入擠乾水分的吉利丁,放涼,
~ 將放涼到室溫的白巧克力糊倒入已打發的鮮奶油中拌勻。


裝飾
鮮奶油 100g 白巧克力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