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Tarte aux fraises 草莓塔



今天的天氣溫度竟然颷到20多度,在四月春暖乍寒的溫哥華實屬罕見,空氣裡都彌漫著初夏的味道。院子的夾道櫻花盛開著,這是我家最美的時節。透著洗衣間窗往外看是一片粉白的天,風一吹漫天的花雪飛舞,踩在腳下的花瓣不知覺的讓你全身都輕飄飄,彷彿踏在雲端中。每每這時候我會忘了時光流轉,我會是那個鎮海櫻花祭下吃著紫菜飯糰的我,也會是徜徉在陽明山煙雨晨霧中賞櫻的我。

我喜歡春天不光是愛它的明媚嬌豔,更愛的是春天裡可以採摘新鮮的各式各樣的漿果,其中我最愛的是草莓。剛從田園裡採摘的草莓是那麼的嬌嫩豐腴多汁,放在嘴裡咬一口清新
酸的汁液瞬間爆在口腔中化開,也許你可以閉上眼幻想一個CF唯美畫面,腦海想起某段您喜歡的音樂,生活中的腳步是不是頓時放慢了下來?
多少的煩惱陰霾是不是一掃而光了呢?生活也許就是這樣,要學會在壓力和忙碌中適當的善待自己以及給自己一點輕鬆。
下面這個甜點我自己胡亂配的,有藍帶的影子也有pierr herme的,還有日本大師鎧塚俊彥的果醬等等,當然您也可以祇烤個塔皮,做點卡士醬再加點自己喜愛的水果,犒賞下自己吧!

塔皮Pate sucre
低粉 250g 杏仁粉 30g 糖粉 95g 奶油 150g 雞蛋 1個 香草捧 半枝

作法請參考PH大師伊斯法罕塔 Tarte ispahan 

開心果杏仁海綿蛋糕Pistachio joconde
 杏仁粉 75g 糖粉 75g 開心果膏 30g 低粉 20g 
 溶化奶油 15g 雞蛋 2個
法式蛋白霜
蛋白 70g 糖 20g

作法請參考Nancy

草莓果醬sauce fraise
草莓 280g 砂糖 37g 玉米糖漿 37g pactin 3g 檸檬 8g 果膠 3g
砂糖 10g

作法:
.準備一個小鍋放入草莓.砂糖.米糖漿,另外將果膠跟砂糖 10g混合備用
. 草莓等料放在小火煮草莓變軟再加入果膠跟砂糖 10g混合物,至沸騰
.放涼備用 (這個果醬冷藏可保存2星期)

杏仁奶油饀Crème d'Amande
 奶油 90g 糖粉 90g 杏仁粉 90g 雞蛋 2個 低粉 30g 鮮奶油 40g 香草精少許

作法:  
 .奶油打軟依序加入糖粉,杏仁粉

. 雞蛋打散慢慢的加入奶油杏仁糊中
.分次倒入奶油杏仁糊中
.最後 倒入香草精少許及鮮奶油混合

卡士達醬 cream patissiere
牛奶 125g 砂糖 26g 蛋黃 2個 玉米粉 7g 
低粉 7g 奶油 6g 香草 1/10

cream chantillty
鮮奶油 150g 砂糖 15g

 綜合作法及組合:
  · 先烤開心果蛋糕,烤好放涼備用
  ·準備一個8吋塔模
.將冷藏了一天的塔皮取出捍成約2cm厚放入塔模
.切出多餘的塔皮,並用叉子叉滿空洞,放冰箱再醒30分
  · 烤箱預熱350F,取出醒好的塔皮
 · 倒入杏仁奶油饀抹平,亦可用擠花帶轉圈添滿到塔模1/2處
 · 放入烤箱烤30分鐘。烤好放涼。
 · 將冷透杏仁塔(單吃也很好吃)抹上草莓果醬
 · 再放上一片開心果蛋糕
 ·再擠入卡士達醤抺平
 ·打發鮮奶油,再用擠花帶擠出喜歡的花飾,再擺上草莓,刷上鏡面果膠完成。

後記:
這個草莓塔是奢華版,層層疊疊6層,每一層都可以任意組合搭配您喜愛的水果。
以下我例舉的組合方式:
A.基本的塔皮加杏仁奶油餡,烤好涼透灑上糖粉,再擺上任何種水果就可以了。
B.基本的塔皮烤好抹上草莓果醬,再擠上鮮奶油,擺上水果就好了。
C·  基本的塔皮烤好擠上卡士達醬,擺上水果就是最經典的水果塔·
D  ·基本塔皮擠上果醬抺平,再倒入杏仁奶油餡,烤箱烤30-35分鐘,取出涼透再擺上水果。

總之: 水果塔的變化性很多,端看您怎樣巧妙的配搭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